English

京城市民餐桌正改变颜色
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橘黄色的胡萝卜素米、淡黑色的黑小米、纯白滚圆的硒米,还有菱角米、紫香糯等等,五颜六色的杂粮在翠微大厦、利客隆等京城各大商厦越卖越好。一位正在进货的杂粮经销商告诉记者,眼下正值新粮上市,也是杂粮品种最全之时。他的经营规模算是小的,去年卖了六七万元,今年销售额增加到了10万元。

记者在海淀区北斗商厦看到,各色杂粮米桶一字排开,现买现包装。一位售货员说,这个杂粮专柜是今年新增加的,现有37个杂粮品种,每个品种每天平均能卖出四五十斤。据了解,购买者一种是想换换口味、尝尝鲜的人,一种是吃过之后感觉不错的回头客,还有就是讲究养生之道,对这些具有保健功能的杂粮情有独钟的人。商场人士告诉记者,临近年终,也有单位购买几百斤用于职工福利的。

据绿粮沧北京中石化联贸易中心经理王涣贵介绍,北京的杂粮品种来自全国各地,比如东北的熊猫豆、白洋淀的菱角米。杂粮经销讲究一个“全”字,他们每年都盯着农业部杂粮品种新的科研项目,想方设法与研究人员保持联系。因为新品种在实验田里的产量很小,所以必须抢先订购。

对于杂粮市场,王经理认为前景看好。比如山西农科院研制的黑小米,1994年就进入北京,可是没有多少销量,老百姓“不认”。但今年就已经卖的不错了。据农科院杂粮研究专家介绍,新品种杂粮大多注重保健功能。比如黑小米有乌发、活血之功效,菱角米是“八宝”中之一宝,常吃能防癌、治癌,不少人不爱吃胡萝卜,容易口腔溃疡,胡萝卜素米就富含胡萝卜素,有营养功能。但是,正因为杂粮市场渐热,假货也就随之而来,比如给小米掺色等等。一些经销商提醒市民,买杂粮最好到正规的超市或商场买,因为那里对进货质量、各种手续等要求得比较严格,比如外地粮品必须具有进京证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